2006/05/08

台灣到底是怎麼了?.........

最近逛到頑石設計的網站看到...


台灣設計環境幾乎走到了盡頭,最近同行們都說公司承接的案子每一樁都是比稿來的,這真是嚴重警訊;尤其公家機關十萬元以上都得公開招標,姑且不論評比是否公正,得標者在議價中亦難逃被狠狠殺價的命運!創意人如此慘遭踐踏,何其悲慘?用生意來對抗創意,想想看勝算有多少?我也參加過多次比稿,在當時都主動爭取比稿費,客戶也慢慢有了觀念,但大部份的設計公司都無所謂,以致於造成今天病態的比稿生態。大家案子少了,是否注意到許多的競圖宣傳?人是貪心的,你愈沒提出意見,對方就愈得寸進尺,主事者貪婪的以公開競圖獲得更多的選擇,你還在埋頭苦做、不問世事、為五斗米折腰的被予取予求,這樣不快樂的工作何苦還要繼續燃燒?再者,能收取的設計費用與投入成本實在難以平衡!
我總是那個率先發難的犧牲者,同行們,請大家別當乖乖牌,如果你珍惜、離不開創意工作,那麼更要為自己立足的環境爭取一片天,我一個人勢單力孤、賣命嘶吼很久了,希望喚醒你們內心的純真與正義,讓我們一起為台灣設計環境的使命發聲,做個被尊重的快樂創意人。



不要太相信評審及比稿結果
程湘如 Stony Cherng
頑石設計公司創意總監



寫的真好!設計師們加油!